上个星期的《i周刊》封面故事跟宅男、宅女有关。

相信大家都对“宅男/宅女”这名称不会感到陌生。如果你们跟我一样有在观看Channel V的《模范棒棒堂》,那你们应该对“宅男”非常熟悉,因为我最爱的Elmo在节目里外成立了“宅男塾”,自己当起了塾长来。不过,宅男/女并不是重点,而是我在阅读《i周刊》时认识了更多有趣的名词。“干物女”就是其中一个,也是我认为最符合我本身性格的一种。

到底什么是“干物女”呢?

根据百度百科,“干物女”在日语读作”himono onna”,也就是像香菇、干贝等干巴巴的女人。听起来有点好笑,对吧?不过,“干”的意思其实是表示这些女性已经放弃恋爱,是凡事都说“这样最轻松”的年轻女生。这也是干物女与宅女的差别:宅女虽然在房间,但是对于爱情仍然保持着憧憬,喜欢籍此由看日剧幻想;然而,干物女就不一样,她会说“放弃恋爱,过着自我悠闲的生活,太美好了。”干物女假日时几乎都在家里睡觉,而且在家穿着邋遢,歪斜躺在家里看电视、DVD等,完全进入颟顸懒散舒服的生活,

“干物女”其实是日本进口的流行词汇,源自日浦悟的漫画《萤之光》。漫画里的二十七岁女主角,雨宫萤,就是一位干物女。日浦悟对雨宫萤的生活形容因为是许多年轻女人的生活写照,而引起极大共鸣,也很快因为电视剧改编(《爱的力量》),成为当下年轻女性认同的流行词汇。有人认为,日浦悟创造出一位干巴巴的“干物女”,并不是责怪现在的年轻女性。她们中很多人非常辛苦,既要在男性面前表现得强势,又要提高自己的职场资历。虽然年纪不大,却宣称“男人毕业”而放弃找爱情,走放松路线。总结起来就是都市圈里的生活压力、工作压力造就了“干物女”一族。

干物女又有什么特征呢?咱门来瞧瞧(蓝色的部分是我自己相似的地方):

【行为特征】

  1. 痴迷于某事物如动漫、电玩、书籍;或某人,如歌星、网络名人;或某活动,如手工制作、烹调等等。
    此种痴迷也允许是突发性的,突然间迷恋上,不能自拔。
    (没错!我经常痴迷于某名人!会突然间迷上,然后只维持了最多一星期就忘了!(-.-))
  2. 需要依赖电脑,长时间不能用电脑将会很要命,甚至陷入抓狂状态
    (应该还不算依赖,不过如果很想看某个节目或电影,或闷到发慌时而没有电脑用,确实会抓狂)
  3. 依赖网络,干什么都想上网,即使上网觉得没事做,也要经常挂在网上。
    不会也,不大喜欢依赖任何东西的感觉)
  4. 有时候会对上班/上学,产生累的想法,想逃避,但却没有办法。
    (噢,这是我的心声嘛!)
  5. 作息时间不稳定,不太愿意遵守一个死板的规整作息时间。
    (周日倒不会,不过周末可以跟朋友玩到早上才回家睡觉)
  6. 极少出门,与其出门,不如呆在家里,总之就是懒得动。即使是接到朋友的出门邀请,也会花些时间考虑要不要去。
    (现在既是周末完全不跟朋友出门,也没关系,更懒得去逛街,而且几乎只跟好姐妹出门,其他朋友都忘了)
  7. 不喜欢接触陌生人,在现实生活中,如果没有摸清对方的脾气和个性,就不太愿意与他做深入的交流,频繁接触陌生人会有不自然的感觉。
    (对!对!对!现在觉得不交新的朋友也无所谓,好朋友几个就够了)
  8. 性格多少有两面性,在不喜欢的事情面前,会掩饰自己内心想法,得过且过,有时候感觉自己有双重性格。
    (难怪我整天怀疑自己有精神病!)
  9. 有收藏癖,最少喜欢收藏一种或者多种物品,并乐此不疲。
    (没有,因为成本会很高,觉得不切实际)
  10. 体型相对标准型而言偏胖或是偏瘦。
  11. 是独行侠或单身贵族。
    (独行侠+单身(贵族?))
  12. 喜欢写日志或日记,或用相片记录自己的生活。
    (对啊,我有博客嘛!)
  13. 有喜欢上虚拟人物的倾向,例如漫画里面的角色,书本里面的角色等非现实生活中的人物。
    (不会,因为没意思)
  14. 或多或少都会被人评论自己有点闷骚。
    (没有发生过,神经病算不算?)
  15. 追求懒散闲适生活。
    (我还好,其实喜欢城市生活,也喜欢大自然(都说我有双重人格了!);喜欢忙碌中能悠栽一下下)
  16. 不管额头有多高,在家里会把头发夹起。
    (没错!)
  17. 随便站在厨房吃东西。
    (除了厕所,我哪里都能边吃边做事情/聊天)
  18. 最近只有爬楼梯让自己心跳加速。
    (做瑜珈也会啦)
  19. 忘记东西不脱鞋而直接以脚尖踩地到房间拿。
    (没错!!! 而且几乎天天早上都发生,差一点气死有点洁僻的爸爸,哈哈)
  20. 假日不化妆也不穿胸罩。
  21. 一个人也敢上热闹的餐厅吃饭。
    (热闹的我还不敢啦)
  22. 认为在家看漫画也比跟男人谈恋爱有趣。
    (我不看漫画,但看电视、上网看《模仿棒棒堂》或《康熙来了》,或看电影真的比较有趣)

 

所以我应该算是干物女吧,哈哈。自从“干物女”形象在网络中出现以后,许多女性网友纷纷上网查看“干物女”的测试题目,想鉴定一下自己是不是“干物女”一族。你也想鉴定一下吗?请看以下:【自我测定】

不竞争,不交际,不运动,不恋爱,是干物女的特质。下面附带了“干物女”试纸供我们做试验,看看我们是不是也属于“干物女”?(选“是”记1分,选“否”记0分)

  1、在家里总是把头发随意夹起,穿宽松的运动弹性布料。
  2、假日不化妆也不穿胸罩,一晃半年没上美容院。
  3、要么随便站在厨房吃东西,要么一个人也敢上饭馆点桌菜。
  4、出门后要是忘记东西,不脱鞋直接以脚尖踩地板到房间拿。
  5、最近只有爬楼梯让自己心跳,有喜欢上虚拟人物的倾向。
  6、认为在家看漫画、看电视、上网,也比出门跟男人谈恋爱有趣。
  7、在社交中,如没摸清对方的脾气和个性,就不太愿意做深入交流。
  8、时常有突发性的痴迷,对象可能是动漫、电玩、书籍、某个影视娱乐明星、网络名人、手工制作、烹调。
  9、干什么都会联想到网络,即使上网没事做,也要经常挂在网上。
  10、经常会厌倦上班,想逃避但又没办法。
  11、不太愿意遵守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,体形要么偏胖要么偏瘦。
  12、口头禅:“麻烦死了”、“随便啦”、“哎,就这么可以啦”
  13、或多或少都会被人评论“有点闷骚”。

  5分:普通大众型 – 你的生活很大众化,相对稳定。
  5-8分:潜力宅人型 – 你极具“干物”潜质,差的只是时机。
  9分以上:强力干物女 – 好好收藏自己吧!

 

干物女,究竟是褒还是贬呢?

我认为应该没有所谓的好坏吧。它不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吗?在没有影响或危害他人的情况下,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没有错吧。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,当然可以,也应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日子,只要自己能承当得起责任。人生苦短,为什么要老是在意别人怎么想,为什么要以别人希望的方式过日子?最终不开心的是自己,而不是那些人,他们到最后不会为你的人生负责。

所以我是不是干物女,而你又是不是宅男,都无所谓。我们都在过自己的人生,开不开心也是自己的事,想哭想闹想笑像跳都是自己的事,干你屁事?! 还看什么看??!! 我可是干巴巴,外加凶巴巴的干物女。少惹我,呵!

To live is the rarest thing in the world. Most people exist, that is all.
Oscar Wilde 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