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,妈妈突然问我:“怎么办,我快五十岁了!”

我愣了一会儿,因为妈妈并不是一个非常在乎年龄的人。通常都是我在问她 “怎么办,我快三十了”,而她总是对我说三十就三十,有什么好怎么办的,人本来就会老。于是我回答她说,“五十就五十,你不是不管的吗?” “说的也是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!” 妈妈回应。

不知道妈妈是否真的不在乎。我想多多少少每个人还是会在意年龄。谁不希望每天都能青春美丽,精力旺盛,想干什么就干什么?妈妈确实是老了。最近,我是这样认为。皮肤没以前有弹性了,也多了些雀斑和皱纹。白头发也多了。这一切都不是我先注意到的。是妈妈先有稍许地投诉(看吧,我想她是介意的),然后我才注意到。

妈妈一直陪在身边,从我出世到现在都不曾真正地离开过。朋友来了又去,去了又来,只有妈妈一直都在,像个影子一样:有时你可能会觉得她很烦,怎么老是跟着你,什么都要管,什么都要知道。看不到她时或许会想念她,但其实她一直都在你身边,只是你看不到。或许就是因为妈妈一直都在,看了她一年365天,整整24年,所以没发现她老了。注意到妈妈老了后,我翻看以前的照片时,赫然发现妈妈真的看起来没有以前年轻了。我甚至忍不住在妈妈睡觉时,静静地在一旁看着她的脸颊,心有一点痛。虽然妈妈的心态仍然非常的年轻新潮,但是无可否认,岁月已在妈妈的脸上留下了痕迹。

妈妈是伟大的。至少我的妈妈是。记得小时候在幼稚园参加表演,我和同学们唱了一首耳熟能详的“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”。长大后才发现其实天下的妈妈并不是都一样的。有的妈妈会虐待自己的孩子,甚至活活把他给打死;有的妈妈可以把自己的孩子推入火坑;而有的妈妈可以把孩子生出来,然后不管他的死活。天下的妈妈确实不是一样的,所以我非常非常地庆幸自己的妈妈是好到能让人羡慕的。

我的妈妈当然有自己的缺点,而且缺点还多呢!她不爱做家务,也没有什么烹饪的才华,其实也不爱下厨,可以称得上是个蛮糟糕的家庭主妇!这样说会不会太不给我的老妈子面子了?不过这是事实啦!但就跟我老爸一样,她的优点远胜于她的缺点。虽然她只有O水准的文凭,但她美貌(年轻的时候啦)与智慧并肩,人格高尚,心地善良。无论日子有多艰辛,也不会贪小便宜;无论旁人如何说是非,她不会轻易听信,也不爱讲闲话。工作方面,她认真尽力;待人处世方面,她以真心对待,慷慨大方。对待家人,她的好更不用说。简单地说,她给我的爱护与关怀,包容与谅解,了解与开导,深深地让我觉得既是天塌下来,还有妈妈在撑着。当世人都不了解我的时候,妈妈她依然理解;当需要做出重要抉择时,妈妈除了支持以外,还是支持;在外面跌倒时,回家便有妈妈怜惜和鼓励。

妈妈为了家,很少跟以前的朋友联络。妈妈为了家,必须在外工作,在你我睡觉时勤劳地工作。妈妈因为我们不想搬家,必须经常从AMK搭地铁到Jurong与我的阿姨们聚会。妈妈为了我们付出了许多,并且很少有怨言。妈妈的好无法用三言两语来完整地形容,因为她的好无怨无悔地出现在我过去24年的每一天。

我的妈妈真的很伟大。我想你的也是。在新的一年里,我想给妈妈的不只是物质上的享受,因为妈妈重视的不是这些用金钱就可以买到,又带不进棺材的东西。妈妈要的应该是我们的时间与关怀,而且我要更加学会不把妈妈当Maria,为妈妈做得更多,让妈妈为我做得更少。当然,钱还是很重要的!我的妈妈可是想吃佛跳墙的喔!(我先跳楼好了)
